close

 

這段時間忙一些事情都沒能好好的來欣賞一部電影或是小說(那是我的精神糧食啊)

這兩天在睡前我終於又找到了兩部還不錯的法國電影可以推薦。

對於電影類型每個人喜好的都不同,我自己是除了科幻片(如褲絲邋)比較不愛之外其他範圍真的很廣。

我看了兩部法國電影,先講這一部藍色是溫暖的顏色,又譯成艾黛兒的生活。

這是一部2013年法國上映的同志愛情電影,根據Julie Maroh所著的法國繪畫小說

 Le Bleu Est Une Couleur Chaude ("blue is a warm colour")改編而成。

這部電影榮獲了很多的獎項包括英國獨立獎項最佳外國獨立電影。

法國電影總是能夠拍攝出直白又具有獨立性的風格,這種風格就是其他電影很難coby的。

例如: 逆轉人生 / coco avant chanel香奈兒 / 聖女貞德 /這幾部是我以前看過覺得真的很棒的法國電影。

艾黛兒的生活顧名思義就是如字面意思。(感覺不用解釋)

(ps這部我看的是刪減版,所以有些私密畫面沒有出現,事實上這部未成年不能觀看喔)

劇情講述的是,女主角艾黛兒初上高一剛過了荳蔻年華的年紀,她主修文學,喜歡看書,夢想是可以當

幼稚園的老師,她的性格不算鮮明,在不擅打扮的外型下也遮掩不了她的美麗。

在她那個及笄之年的年紀周圍的同學們對男女之間充滿好奇與幻想。

艾黛兒也是,她的愛情也正開始慢慢萌芽,她第一次初嘗禁果是跟學校大她一屆的男同學,在那之後艾黛兒

總是覺得自己哪裡不對,她說不上來,她似乎對那個大她一屆的男同學沒有任何的感覺。

在一次偶然同學的惡作劇下讓艾黛兒發現自己與她人的不同。

跟朋友一起去同志酒吧的那一天,她見到了那個曾經出現在她眼裡的藍色頭髮女孩艾瑪。

 

在那一次的相遇後艾黛兒墜入情網,她愛著艾瑪,但又深怕讓身旁的朋友及家人知道。

艾瑪與她的不同是她真誠 她自我 她不在乎世俗眼光。

在這段愛情裡,他們要克服不同階級的家庭背景,艾黛爾生長在工人階級家庭,艾瑪則是出生在藝術家庭

夢想可以有一天開設自己的畫展。

兩家人的家庭背景生活文化不同造成了艾黛兒與艾瑪之間的一條鴻溝。

 

他們曾經幸福開心的笑,熱烈的擁吻,渡過了很美好的一長段時間。

 

 

他們也曾一起參加同志遊行,那時的艾黛兒其實還很不安。

 

直到出了社會,艾黛兒如願以償的成為了幼稚園老師也與艾瑪同居過了如夫妻般的甜蜜生活。

但也就因為這樣,兩人生活在一起才開始出現了一些問題。

艾瑪前女友的出現讓艾黛兒的心裡掀起一鼓不安的波瀾。

 

艾黛兒與艾瑪之間的共通點太少導致距離越來越遠,終於在艾黛兒做出了背叛艾瑪的事情後一發不可收拾。

這後面的劇情簡直太悲了。

 

第一次的爭吵,艾瑪像抓了狂的野獸,不斷的怒吼。

好像要把心裡的憤怒一次宣洩。

 


艾瑪失望至極的樣子像是沒了靈魂的軀殼。

 


愛情的的另一面就是恨,與悲傷。

被趕出家門的艾黛兒,每天像行屍走肉般的過生活

多少次的淚水在無人的地方宣洩,任何一點觸景傷情都可以讓她悲從中來。

這就是愛。

因為失去後妳才知道妳有多愛她。

而恨讓一個人變的無情,甚至冷血。

艾黛兒的背叛讓她自己嚐盡苦果,更讓她明白愛情裡禁不起一點點的傷害與背叛。

愛黛兒被趕出門的那一刻曾哭喊著說:【沒有妳的生活,妳要我怎麼過。】

這句話聽起來既軟弱又無力,令人鼻酸。

想起曾經因為失戀而哭天搶地的那時,心裡也曾這麼想,但是事實上經驗會告訴我們,

沒有你的生活照樣過

因為再多的悲傷,再多的懊悔,也比不上時間的沖淡。

愛情會讓人看清楚真相。

這說明了艾黛兒愛情裡的真相是艾瑪的感情禁不起背叛,

雖然艾瑪依然愛艾黛兒但是她還是無法再接受她。

...............................................................................................

後記:

法國電影的拍攝手法有點像紀錄片但又不失質感,導演從人性的觀點帶入劇情裡

引起了不少共鳴點。

如果要說好看當然不能跟商業影片相比,比較貼近心理層面的影片。

這部片子很長,我是看刪剪版的都要兩個多小時了,更何況不是刪剪版的話。

不刪剪版應該會讓人臉紅心跳吧。

兩個女生都是美女,艾瑪留長髮後好像露西喔。

而愛黛兒讓我想起了美國影集 "珍 愛時尚"的女主角。 

 

 

去年上映前的中文預告片。

 

在裡面某個party裡出現的這首歌我覺得還蠻好聽的,很適合在家裡隨性的跟著音樂擺動。

 

arrow
arrow

    桑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